校党委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文明校园 | 融媒体中心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发起的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2021-11-21  点击:[]

11月20日,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福清市召开。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成员、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黄玲,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校党委书记赖海榕、校长廖深基等领导专家出席。全省105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省教育厅、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由副校长陈志勇主持。

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作为区域性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将致力于加强校、政、企、社多元化合作,积极统筹、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师资培训成长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新平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和教师发展服务支持平台,在各联盟成员之间实现信息、师资、技术、教学、实习、基地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联盟成员做大做强,达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推动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范式。目前,联盟共吸纳单位会员110家,其中,高校等企事业单位5所、中职学校105所,秘书处落户我校。

129CE


刘健副厅长、黄玲书记、叶仁佑书记和赖海榕书记、廖深基校长、陈志勇副校长共同为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揭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单位向联盟成立大会致贺信。

赖海榕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我校是福建省唯一一所定位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省属本科院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职业教育师资。他表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关键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师资。只有把职业教育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提上去,才能实现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实现多元协同,一体推进“工匠之师”的培养。他希望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联盟能够切实发挥作用,贡献智慧,展现担当,为加快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新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贡献。

F963

叶仁佑书记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向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福清是全国著名侨乡、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百强县市,福清的建设发展与职业教育的进步相辅相成、互惠互利。福清市委市政府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支持和服务联盟有序运转,支持和服务联盟牵头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办学,助推职业教育事业与高质量发展融合互动。他期待联盟各成员学校继续关注福清、支持福清、助力福清,向福清输送更多更好的高精尖缺职业人才、能工巧匠,共同开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宏伟事业。

12752

黄玲书记指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是全省唯一一所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本科高校,由学校牵头组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是大势所趋、社会所需、民心所向、实力所在。她表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全省从事职业教育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各方力量,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她希望联盟与职教社加强联系沟通,在师资培养培训、理论研究、竞赛活动等诸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助推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福建智造”“福建创造”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

F42C

刘健副厅长在讲话中强调,成立全省性的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对于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双师型”教师素质能力,加快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升位”,具有重要意义。他对联盟发展提出三点殷切期望。一要聚焦人才培养,加快发展职教教师教育。二要加强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要不断探索创新,打造高水平的教育联盟。他希望学校作为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的牵头单位,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领头雁”,精心组织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进行学术交流研讨、梳理改革经验、凝练创新成果,辐射带动各地职业院校改革创新,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构建福建特色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1A532

揭牌仪式后,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召开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大会表决通过了《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并同步成立思政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实习实训委员会、学术研究委员会等4个委员会。廖深基校长当选理事长,陈志勇副校长以及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龚森、福建工业学校校长林俊标、福建理工学校校长江国奋、附属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校长庄敏琦、福建省三明农业学校校长罗世钦等当选为副理事长。

廖深基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联盟作为全省中职学校和相关行业企业自愿组成的职业教育教师发展协同创新组织,承担着服务福建职教教师、引领福建职教教师的重要使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我国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对接《福建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服务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助力构建福建特色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他表示,今后联盟将重点推动共育职教师资、共促师资提升、共建品牌专业、共担科研项目、共办技能赛事、共拓实践渠道、共推资政研究等工作,为探索具有闽台特色的“福建职教”范式,推动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职业教育发展的“福建经验”而不懈努力。

揭牌仪式上,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会徽正式发布。

33640

联盟会员单位共同发布了《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宣言》。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联盟首届学术年会,陈志勇副校长、龚森主任、庄敏琦校长、林俊标校长、江国奋校长以及我校教育学院陈妮娅教授、泉州华侨职专吴敏玲老师、附属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王小天老师等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了成果分享。

联盟成立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新社、东南网、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等媒体第一时间予以采写报道。 (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