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文明校园 | 融媒体中心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省侨联与我校联合举办新侨代表座谈会暨技术人才对接会

2022-04-14  点击:[]

4月13日下午,由省侨联与我校联合举办的新侨代表座谈会暨技术人才对接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顺利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主持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赖海榕、校长廖深基、副校长商光美,福州市侨联党组书记林高星,融侨集团董事长林宏修、福建省侨商联合会执行会长何优仙、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座教授徐开钦、融汇集团总裁黄丹青、莱索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克辉、香港福州社团联会副主席陈元寿、龙旺集团总裁薛斌、俄罗斯福建总商会执行会长严秀成、胜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捷、福建恒一家饰董事长王剑、韩国福建商会会长郭秀珍、香港福清同乡联谊会副理事长陈尚泰、全骏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铭、博那德真木房屋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钦泉、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王建鸿、福建新侨人才联谊会常务副秘书长施传军、世界福建青年联合会副会长张立、英国福建华人华侨工商业联合会会长何兴、福建省海外归国人员互助发展协会会长范晓鹏、福州海外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韩依琳等新侨代表,以及福清市侨联领导共同参加了会议。

陈式海主席指出,本次会议是应对新时期侨情变化、探索地方侨联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有助于叠加双方的平台、信息、人才的优势,把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需求、高校的人才需求与新侨的发展需求相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他对我校成立“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广大侨领与新侨代表更多地关心和参与侨联的引资引智工作,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宝贵意见建议,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

赖海榕书记介绍了学校情况和未来规划蓝图。他指出,学校因侨而生、因侨而立,在创立和发展的过程中凝结着老一辈侨领侨贤的智慧与心血。在新一轮创业的关键时期,学校更加希望因侨而兴、因侨而荣,期待以“侨”架“桥”,汇聚各方磅礴力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廖深基校长具体介绍了学校近年来致力于弘扬华侨精神、推动侨校合作、拓展涉侨资源、开展涉侨研究、做好为侨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提请省侨联支持的有关工作作了具体说明。

会上,陈式海主席、林宏修董事长和赖海榕书记、廖深基校长共同为我校“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揭牌。

在翁小杰副主席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就“如何发挥侨界力量,加大技术人才培养,服务科教兴省”和“如何推进华侨华人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对侨联工作和学校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林宏修董事长深情回顾了其父亲、著名爱国侨领林文镜的嘱托——“我们是福清人,要好好建设福清”。他呼吁进一步加强印尼与中国文化教育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他建议学校加强与印尼高校的联系交流,重视开设印尼语等小语种教学,为学生未来发展拓宽空间。

徐开钦教授表示,今后将争取机会参与学校环境科学工程专业建设,在相关技术、政策和科普教育等方面为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黄丹青总裁介绍了融汇集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集团在产业地产、化工和旅游等板块,与学校相关学科专业有合作的空间,愿意与学校开展相关交流对接。

陈克辉会长希望能够发挥家乡高校的资源优势,为侨二代、三代学习中华文化搭建平台,吸引和吸收他们回国学习深造。

陈元寿副主席作为学校发展顾问,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高兴。他建议学校在疫情后与境外华人社团商会合作,开展文化夏令营活动,为加强海外新侨后代对祖国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做出贡献。

薛斌总裁认为旅游业是未来的骄阳行业,做好高质量的旅游产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高素质以及更专业的人才,希望能与学校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人才培养对接。

施捷总经理介绍了胜田企业与学校的互动交流和所取得的可喜成果。他希望政府能积极引导属地高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实现互利共赢。

王剑董事长建议学校紧扣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定位,加强与地方特色产业对接,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助力福清文化软实力发展,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

高钦泉董事长希望能够通过这一代新侨的努力,把科技赋能产业赋能国家经济,解决更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

会议前,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校史展厅并合影留念。

中国新闻社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媒体采访,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新闻向海内外同步播发。(党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统战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