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文明校园 | 融媒体中心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五个一”主动对接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

2022-09-01  点击:[]

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新旗舰项目,是推进双向投资合作的创新平台。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作为地处“两国双园”中方园区的唯一一所本科高校,近年来紧密对接“两国双园”发展需求,以“五个一”为主要抓手,主动为服务园区建设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持。

成立一个联合研发中心。学校与印尼茂物农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共建的福建省—印尼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重点围绕海洋食品高值化加工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合作,打造一个国际分工明确、产学研用紧密相连的海洋食品研发体系和海洋食品新技术研究与转化平台。该中心已获批成为福建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

设立一个智库。在福建省外办的指导下,学校发挥区位特点和相关产业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成立了“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并首期设立《基于RCEP协定的中印尼数字经济合作研究》等18个校级科研项目展开研究,力争从智库层面上为“两国双园”项目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建立一批合作关系。学校先后与印尼茂物农业大学、雅加达国立大学、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国际日报》报业集团等10家高校或组织签订合作协议,搭建起与印尼合作的多元框架格局。相关活动得到印尼《罗盘报》、印尼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Detik和华文报纸的报道,产生较好的影响。

建立一支外专团队。学校目前已聘用印尼语外教2名,经济、产业、科技、文学等学科的兼职教授或客座研究员9名,多名印尼籍高层次食品专业博士和语言教育人才与学校达成就职意向。学校初步形成了中印尼合作相关领域的人才聚集。

筹备一个印尼语专业。今年3月,学校正式开设《印尼语》课程,共有170名同学修读该课程,近30名教师作为储备师资等参与学习。同时,学校在对印尼语专业的人才社会需求、人才培养的社会背景进行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调集师资、信息、实训等资源,正式向省教育厅申报全省首个“印尼语”本科专业。(校党委宣传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