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宣传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理论学习 | 文明校园 | 融媒体中心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陈子兴画传》出版暨《俞昌檀画传》付梓座谈会

2022-12-04  点击:[]

在学校喜迎45周年华诞之际,由校党委书记赖海榕、校长廖深基担任编委会主任、我校编写组编撰的《陈子兴画传》正式出版,《俞昌檀画传》顺利付梓。

12月2日上午,我校在五马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陈子兴画传》出版暨《俞昌檀画传》付梓座谈会。中国侨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和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福建人民出版社社长助理陆耀东,福州市侨联副主席李清华,平潭综合实验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良明,福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林曦等领导应邀出席。校党委书记赖海榕、副校长商光美,陈子兴先生哲嗣陈元寿,校友代表、福州第二技师学院副校长薛枫,党政办公室、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以及画传编委会成员、画传编写组成员等参加了座谈会。

赖海榕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对故土的思念,对家园的眷恋,是中华文化绵延传承的内在凝聚力的体现。在当代融籍侨贤中,陈子兴先生、俞昌檀两位先生远渡重洋,在异国他乡艰苦创业,又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自故园桑梓,他们关注并支持着祖(籍)国的建设与发展,为祖(籍)国教育事业倾尽心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指出,《陈子兴画传》出版和《俞昌檀画传》付梓既是学校铭记致敬陈子兴先生和俞昌檀先生、回馈融籍侨领侨贤的一个具体行动,更是学校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传承弘扬老一辈侨领先贤的精神风骨,凝聚共识,共同开创属于全体师院人的未来,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侨联在贺辞中表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因侨而生、因侨而立,在发展过程中凝结着陈子兴先生、俞昌檀先生等一批海外侨领贤达的智慧与心血。编撰《陈子兴画传》与《俞昌檀画传》,充分体现了一所大学对老一辈侨领贤达心系桑梓、无私奉献精神的铭记与传承,希望学校不负华侨办校初心,锐意进取,扬帆再起航,在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在新时代谱写侨乡高等教育新篇章。

李清华副主席代表福州市侨联致辞。他指出,陈子兴先生、俞昌檀先生堪称老一辈华侨典范,他们爱国重教的赤子情怀让我们感动。学校位于著名侨乡福清,是一所侨缘特色鲜明的高校,本次组织编撰2本画传,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老一辈侨领侨贤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精神的铭记与传承,也展示了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情怀和决心。他希望学校传承爱国华侨精神,将侨缘特色转化为实业发展优势,为社会发展输送更多的职业教育师资和大国工匠,谱写福建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他表示,福州市侨联将积极探索新时代侨联+高校+校友会的工作新模式,汇聚侨界力量,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与事业发展。

陈元寿先生代表陈子兴家族向学校和编写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两校融合工作,将华侨华人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传承和弘扬华侨精神,努力将陈子兴先生擘画的美好教育蓝图变成现实。他表示,自己将不忘先父嘱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

受俞华贞女士委托,俞昌檀先生嗣孙俞理先生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他简要回顾了俞昌檀先生生平事迹,对学校筹划出版2位融籍教育先贤画传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家族对学校和福清表达了美好祝愿。

薛枫校友深情回顾了在原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学习生活往事。他表示,陈子兴先生浓郁的民族情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对广大校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画传的出版,让校友们深受感动和激励,相信将会更好地凝聚力量、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陈式海主席、赖海榕书记、李清华副主席以及陈元寿先生共同为《陈子兴画传》揭幕。

赖海榕书记向陆耀东助理正式交付《俞昌檀画传》书稿。

2021年,学校充分发挥地缘特色和学科优势,启动了为俞昌檀与陈子兴等两位对学校作出过卓越贡献的融籍侨贤编撰画传的工作。秉持探河穷源、剥蕉至心的态度,编写组从福清近现代华侨历史文化的大背景出发,爬梳文献史料,论世知人,博考慎取,并多次进行相关的实地考察,力求生动展现俞昌檀和陈子兴的人生轨迹,且发皇其心曲,为读者揭橥俞昌檀和陈子兴爱国爱乡的炽热情怀和兴学育人的伟大理想。(校党委宣传部)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